西法的分析方法,比較常見的例如五w1h,四個象限等等,這些分析辦法都十分簡單有效,對台灣人可以說是耳熟能詳;但我的問題是,現在我們用的都是西方的分析方法,有沒有屬於東方的管理方法呢?

 

我自已用的是另一種分析方法,我叫他「十如是」分析法,此分析方法取自佛經。

 

法華經有一段經文如此說:「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,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,所謂:諸法如是相、如是性、如是體、如是力、如是作、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、如是報、如是本末究竟等」

 

這【十如是】分別為「相、性、體、力、作、因、緣、果、報、本末究竟」

 

我把這十如是分為三大類,分別是「空間上分析,時間上分析,整合分析」

一、空間上分析:「相、性、體、力、作」

二、時間上分析:「因、緣、果、報」

三、整合分析:「本末究竟」

 

假設我們用這【十如是分析法】來分析「食安問題為什麼會發生」,用這個議題來實例來說明如何使用這我自創的「十如是分析法」。:

 

【空間上】

1相:指的是外顯的表現,也就是現況,大家都知道廠商用到這些黑心油來製造食品。

2性:本質面,不能單方法怪廠商黑心,政府的監督在哪裏?本質上來說油品的管理監督不夠落實。

3體:內在:油的取得及製造無法由本國自已提供,是否有機會用國產取代進口?

4力:內部作用力,可否提高全民監督的能力,從內部檢舉來預防黑心油品?

5作:外部的作用力,可否加強立法?讓食品用油的法律更健全,責任義務更全面。

【時間上】

6.因:過去的因素。黑心油可能行之有年了?是什麼原因造成可以用這麼久而全民不知?

7.緣:現在的條件。是什麼助力,讓這些黑心商人可以用這些油賣給下油而沒有人會發現?

8果:現況。如果在沒有發現的情況下,全民要承受什麼樣的結果?

9報:末來的預期結果,假設食安沒被發現,未來台灣人的健康將付出什麼代價?或可以思考,經過此食安風暴,我們想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改變?

【綜合分析】

10本末究竟:從歷史的角度,綜觀全局,究竟現在該怎麼做才好?

 

經過以上十點分析,我們可以更深刻的了解食安事件的來龍去脈,針對每個分析,又可用在用十如是分析法分析他的解決辦法,因應策略等等。

 

我經常使用這十如是分析法來看待一件事務,一件事情的發生,通常都不是單一事件,「十如是法」幫助我看清楚一件事情的內在,外在,時空背景,表徵,實體,內在力量,外在作用力,從各個面象來分析事務,一但透徹了解一件事情,就能因此能更準確的定訂出解決策略方案,幫助事情更全面的獲得改善,而不會治標不治本,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。

 

善用十如是分析法,可以讓你的思考更深入,也更全面。


羅倫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ence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